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雨 夜------------------------------------------------陆理民  

2013-02-18 08:58:51|  分类: 张溪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座落在大历山脚下的东至县水泥厂,介于张溪与喳桥之间,那是我工作、生活了三十年的地方,儿子就在那里长大,妻子厂校执教。太多的记忆,时常把我的思绪拉回到当年......
        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
        白天收到上海来的电报,妻子带着我们年幼的儿子,还有大包小包的行李,将于次日早上8点船靠安庆大轮码头。每年的暑假妻子带着儿子去上海,8月下旬返回,送和接是必须的。临近我下班时收到的电报,赶快找车子吧。下午的公交车已过了时间,厂车一辆接一辆只有回来的,没有出去的。天气预报今晚瀑雨,天色已经阴沉下来了,要赶到安庆有60里路,还要轮渡过江,心里难免焦急。呆呆的望着窗外,豆大的雨点已如约而至,越下越大,半点没有想停的意思。夜渐渐深了,老天爷出难题,不仅不想停还越发撒泼——倾盆而下,不!倾缸而下。雨夜天色特别黑,雨借风势格外欢!定定心想想,眼光落在了家里的自行车上。
        这辆车子是上海永久13型,锰钢车架,转战上海——芜湖——东至,是我心爱的“宝马”!今晚要拉出来“溜溜”。仔细检查好了车况,备好工具;黑灯瞎火还需一支电筒,找了三节1号电池还备上两只小电泡,用一根绳系着电筒两头好挂身上;没有雨披怎么办?那时侯家家有“浴罩”,夜半12点了,裁裁剪剪再用钢锯条烫好一件雨披。差不多了,想想有啥遗忘,抬眼已见凌晨2点,还不知一路上会怎么样,该出发了。
        一头扎进风雨中,从厂到喳桥8里山路俱土石路面,上坡又下坡“宝马”没得说,三节电筒光照相当好!喳桥到大渡口是柏油路面,满心欢喜该少颠簸了,谁知,丝毫不想停的雨水来不及出走,争先恐后涌过公路低洼处,水势湍急!怎么过?犹豫中妻儿盼望的眼神仿佛就在前面看着我,“宝马”呀,我推着你过去!自行车逆水势倾斜,人顺水势倾斜,三角稳定,亦步亦趋挪,水深处过腰,路面没冲坏总算过来了。信心增强了,之后几段路就容易些了。
        雨还在下仿佛还没尽兴,好吧,那就陪我一起玩,也省得我寂寞,一路行来就没见一辆车。过了胜利乡雨势渐渐小了,又是平原地区,天也放亮了,争气的电筒还在忠于职守,居然不用换灯泡。就这样到了大渡口,快7点了,“宝马”累啦,我推着它上了渡轮......从安庆大轮码头跨上大轮接到妻儿,方知妻子正焦急万分,不知我能否瀑雨中赶来......
        燃起一支香烟,思绪又拉了回来,说真的,每次回想起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还是有点后怕的,假如要复制一次,我也很难有这样的动力了。
       平铺直叙的作文,权作对爱妻的追思。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