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我的业余处女作(之四)——建筑立面设计----彭国维  

2013-05-27 10:17:41|  分类: 昭潭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首先说明,该建筑立面采用玻璃幕墙设计是我的创意,我是参与设计,而并非全部设计。我当时还是初中学历,更没有学过建筑。

我记忆中我国的玻璃幕墙建筑是从八十年代初开始逐步在大城市兴起的。当时在池州还没有玻璃幕墙建筑,可以说我的设计理念在当地是领先了一步。

凭我个人肤浅的理解;建筑设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设计工作,建筑立面是建筑方案设计的一部分,是建筑的外观造型设计,它是由建筑学专业毕业从事建筑设计的建筑师承担的专业性工作。建筑学是一门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专业。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我对建筑有着浓厚的兴趣,我爱上海这座充满活力和生机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正是我挥之不去怀有深厚的上海情结所在。

当年位于南京西路的国际饭店是中国的最高建筑和最著名的建筑之一,也是上海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记得我儿时会独自步行到国际饭店,坐在马路对面的人行道边沿抬头看上半天。我记得上海的第一栋现代化的玻璃幕墙建筑是位于延安东路四川南路的联谊大厦(19855月竣工),当时在建时我正好路过现场观看工人在路边裁玻璃,它时尚、现代、简约的立面设计以及采用无框玻璃幕墙的设计深深地吸引着我,即使现在每当我路过也都会情不自禁地驻足观赏。

1986年我所在的工作单位池州地区百货采购供应站筹备位于青峰岭的主干道临街建一幢办公楼。一天有人叫我到经理办公室去,走进办公室见三位经理都在(分别是杨、李、朱),杨经理开门见山地向我介绍了建办公楼的事,楼层四层,建筑面积约一千平米,要我参谋一下,随后让我看由贵池县建筑设计室的设计方案图纸,我看了一会儿想了一下,就直截了当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这根本不像办公楼,而是住宅楼,还有阳台,还是坡屋顶,很老土啊”。可能是我话讲得太冲,太傲气了,不中听,话音刚落,三位经理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那你认为应该怎么设计呢”?我说;“要回去考虑一下”。设计方案被我否定了,领导们要我拿出设计方案,我当时心里也在想这分明不是自己给自己出难题么,建筑设计可不是以前自己设计家具这么简单啊,会欣赏建筑,并不代表会设计建筑,话说出来是不能再收回去了。我从经理办公室出来后整天就一直在琢磨着设计方案,一心想着怎样才能标新立异?怎样才能独树一帜?总算有了灵感;第一反应就是建筑的立面要采用当今最新颖、最时尚、最现代的玻璃幕墙设计。

下班后回到家,我就按照自己的构思画了一张玻璃幕墙立面的草图(现记忆很不规范),为了表达的更直观又用吹塑纸制作了建筑模型,第二天上班就送到经理办公室,经理们都感到很意外,看了之后都很感兴趣。朱副经理当即就送去县建筑设计室,他回来给我说;“他们设计不了,建议我们找安庆地区建筑设计院设计”。我当时听了心里是喜滋滋的,心想我的设计方案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看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一天朱副经理和我一同去安庆,向该院接待我们的设计师提出了我们的要求;建筑结构形式为框架结构,建筑立面采用茶色玻璃幕墙(采用茶色玻璃作幕墙隔热效果差,主要考虑造价),他们采纳了我的设计方案,承接了我们的设计项目。

该院在建筑的结构设计过程中遇到了一个难题;由于受建筑的地块限制,拟建新楼的左侧紧贴着是一间平房(裁缝店),无法设计地基基础开挖桩坑,建议要他动迁。一天朱经理找我商量,他说;“动迁是不可能的,你想想看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呢”?我灵机一动,办法有了,我说;“紧靠平房的桩坑深度浅一点,其它桩坑深度可深一点,并且采用挑梁”,他当时也没搞懂和理解我的意图,反正很疑惑,第二天朱副经理派了站里的马自达面包车要我独自去安庆地区建筑设计院,我跟设计师讲了我的解决办法,他说:“你这个方法很妙啊,从技术上确实可以解决,你干脆就调到我们设计院来吧”。我说;“不了,我已经准备调到苏州去了”。我回来向三位经理作了汇报,他们也很高兴,赞扬我能想出办法解决设计难题,对我刮目相看。

我在1986年的最后一天调到苏州工作,1988年我得知新办公楼竣工并开业,我利用去南京出差的机会,乘坐长江轮回池州去看了自己参与设计的建筑,并用自带的相机拍照留念。

其实我根本就不懂建筑结构设计,只是对建筑感兴趣,有点悟性,有点艺术细胞,爱动脑筋,还特别喜欢解决疑难杂症,也确实解决了一些难题。我在校工作期间,也先后解决了学校的新建大礼堂以及办公楼设计中的一些问题等等。

1991年我曾参加了由徐州市建筑钢网架结构厂向全国建筑院校征集厂大门设计方案,获得优秀奖(遗憾只有模型照片,搬家后证书找不到了)。

本文附由我和原单位分别拍摄的该建筑照片以及厂大门设计的模型照片。


 我的业余处女作(之四)——建筑立面设计----彭维国 - 东至知青 - 东至知青

 
我的业余处女作(之四)——建筑立面设计----彭维国 - 东至知青 - 东至知青
 
我的业余处女作(之四)——建筑立面设计----彭维国 - 东至知青 - 东至知青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