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阳 光 的 味 道------------------------------------庄凤梅  

2013-09-29 12:27:05|  分类: 张溪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想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正值酷热,忽而听闻立秋了,我心头似乎倏地飘过一丝凉意。中原有一句俗话:秋后奥热十八天。是热,但与“三伏”不比,我留意了,这才没多少天,夜半与晨早已经凉爽了。
       秋阳可人,不毒不辣不灼不火,只是明亮着。是网络还是报章?我已经忘了,只记得一个标题,一句提示:正是晾晒的好时节。是啊,整整一个夏天,常常有雨,棉衣、厚被封闭多日,需要见见太阳了。
       夏天可能还没有走远,往往中午回头来耍一阵威风,好像怕人忘了她似的。但节气毕竟归秋天管了,细风清朗,晒一晒衣物,收潮快又干爽。我也搬出来不少,晒的被子,晾一晾的是毛衣……
       女贞、五叶枫,还有暗绿的老槐树,是远远近近、高高低低的舞者,枝头轻摇,蝉就藏在那浓密的叶子里可劲地叫——知了,知了,歌儿与秋意共缠绵,天比稍前短了一截。也许是老了,近来觉得自己常常忘事,心里就提醒自己,甭忘了早点收回衣被,这是有讲究的,要趁太阳还没沉下去的时候全部收了,否则,潮气上来就不好了。晒,晒到日西,汉字真有意思。
       当我在阳光里把被子卷起来,慢慢地伏上去,一丝丝太阳特有的气息传出,甜甜的,香香的。臂弯里暄暄软软,像揽着一怀太阳。有个成语叫“什袭而藏”,层层把东西包起来珍藏,我想就是这样吧。
      我收衣被的时候,随意从阳台上向外望去,邻家的两株石榴树煞是好看,一个个红石榴缀满了光亮亮的绿叶间。时间真快,我还记得她们刚开花时的样子:
        那是五月,两棵紧挨的石榴树燃起一片火红,绿叶尚小,尽显得花儿繁盛,厚厚的花托,努力张开五瓣,绽放着惹人的正红、大红、艳红,谁见都是一声惊呼。好似初嫁的新娘子,红衣红裤红盖头,是初夏的太阳晒红了她的脸盘儿,看那唇也是红的。
       石榴树是从西域传来的,这是史实,但真实的东西也往往附会着传说。
       ——汉武帝时候,张骞出使西域,住在安石国,驿馆门口侍立着一株红花小树,很受张骞喜爱,园丁告诉他那是石榴树。
       张骞凡得空闲,就站在树旁欣赏石榴花,后来天旱了,花叶日渐枯萎,张骞就张罗着浇灌。得了水的小树渐有起色,叶也绿了,花也红了。赶到张骞回国时,便要了那棵树,后来,中原就有了石榴。当然,这个中原是广义的。
        在前面的故事里,石榴树如何化成安石国的美女,千里迢迢跟随而来,又如何进了皇宫,不再一一赘述,但有人称为“安石榴”也许与此有关。

阳 光 的 味 道------------------------------------庄凤梅 - 东至知青 - 东至知青
 
       现在,人们爱在庭院里栽一两棵石榴树,也许是因为她便于成活,花也好看,果也好吃。石榴树长成半大的时候就开始试花,接下来两年便可红了五月。我知道了,“狂花”的底尖尖的,开得像个倒三角形,只授粉不会结果,那结果儿的花长出来就有个“小肚子”,等授了粉,那“小肚子”便长成了石榴。
        眼下,我看到的这两棵就是,满缀的石榴红了,晒了一个夏天的太阳,哪有不红的道理?一天天,石榴把阳光珍藏在心里,才有了满腹的珍宝。不是吗,当你把石榴剖开,那一粒粒晶莹,仔玉?水晶?玛瑙?捧在手里,一抔宝石,哪里还舍得吃。
       远远望去,石榴枝微微下垂,果实坠着,已有了沉甸甸地感觉。
       站在高高的阳台上远眺,我的思绪在天地间翱翔。我下乡的地方,记忆中的乡村,从八月初到中秋节前后,好一个“晒”字了得,玉米熟了,把一个个大棒子掰下来,编好了挂在树上、屋檐下,晒着。还有大蒜辫、 辣椒串子,间隔着挂好了,红的、白的、黄的,阳光下,好一个斑斓的秋。
        村头的场里,大豆晒裂了夹,芝麻晒开了嘴儿。芝麻最活泼,把它倒提了,轻轻一敲,芝麻籽哗哗地往下流,好像非讲完夏天的故事不可。
        苹果红了、大枣红了、柿子红了……只有酥梨是金黄的!
        当然,这时候我也想到了上海,阳澄湖的大闸蟹也该上市了——亮白的底,闪青的壳,一副威武的样子,         大闸蟹在水底也仰望过阳光。
        太阳,天下万物珍藏!
         ……
        晚上,把晒过的被子轻轻地覆在身上,让阳光的味道包裹着我,也许是意念,能一丝一缕地把她浸润在心里。
      心里一片明亮。
 
                                                                                  2013年9月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