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燕云楼’团聚”浅纪--------------------------严宝善  

2014-01-29 15:03:42|  分类: 编辑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华灯初上,一行人匆匆走在略显狭窄的云南南路上,两旁的食肆饭铺正是营业的高峰时间,连空气里都弥漫着食物的香味,这条上海著名的美食街正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段。

       中午参加了《东至知青》特别沙龙以后,国平和我们几位六联知青又陪同第二故乡来的客人建民老师和国彪兄弟马不停蹄的赶往浦东陆家嘴地区游览,在东方明珠塔和滨江大道上留下了一张张珍贵的合影。国平充当了我们的摄影师,在尽心尽职工作的当儿不慎扭伤了脚,让我们很感动了一回。

        游心正浓,不觉夕阳西下。时间已紧,大家只得敛紧脚步,赶往“燕云楼”。晚上光燕已在“燕云楼”定好宴席,通知了能够通知到的原六联知青一起与二位远方来的张溪贵客把盏言欢。光燕此举可谓用心良苦:一来为“校长哥哥”和国彪兄弟的到来略尽地主之谊,一偿多年来的夙愿;二来为四十多年前的六联知青同学创建一个团聚的平台,让诞生于艰难困苦中的同学之谊得以延续。我没想到在光燕柔弱的外表下竟然有如此的侠义铁骨,真的“跌碎了眼镜”。

        远远的看见“燕云楼”巨大的霓红灯闪烁,这倒让我想起曾在小说里读到过的这里曾经是何等的“杯筹交错、歌舞升平”,及至近前,却见门脸不甚起眼,大概是应了那句“会赚的不吆喝”的道理,或许是“曲径通幽”呢。

       门口站着一位女士,似是熟悉,却又陌生,我不敢贸然招呼,犹豫间富梅喊了声:“孙惠珍”,我顿时恍然,那眉眼间显露的一抹干练不正是当年学校女篮队长的风采吗?“佘老师-----”,孙惠珍热情地与站在我身边的建民兄打起了招呼,顷刻,四十年前六联复兴学校两位同事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六楼包厢里已是人声鼎沸,一片欢声笑语。该到的同学几乎都到了,唯有我们一行姗姗来迟。成龙、国平代表《东至知青》、傅志刚代表张溪同学会在百忙中莅临出席,更使今天的酒会增加了隆重的气氛。

       甫进包厢,何信国立马给了我一个“熊抱”,那是那年3.20见面时的复制。一转身,一位壮实的汉子横亘在面前:“还认识我吗?”久久打量着对方,脑海里急速搜寻记忆的信息,依然寻不到答案。“周中昌”——他报出了名字,啊呀,我无论如何也无法将记忆中的那个瘦削干练的年轻小伙和眼前这个壮实沉稳的中年人联系起来,只有那微微上翘的显现其坚毅品格的嘴角在我的记忆中牵引出了“周中昌”三个字。旁边站着他甘苦与共的妻子刘秀英,依然是那样沉稳、娴静,我们当年的团支部书记。他们夫妇创建了东至知青中的二个“第一”:第一个知青家庭;他们的儿子周德康当年是六联知青群里的“玩具”,大家都关爱有加,他也无疑是东至县第一位“知青二代”。

       这边言谈正欢,猛听得那边有人一拍桌子“你是何信国”,原来“阿牛老板”(褚新华)一进来便盯着坐在对面的那位看了良久,终于认出了对方。听得褚新华的声音,周中昌立马端杯起身,诚恳的就当年二人之间发生的不愉快表示道歉,褚新华也大度的表示事情已经过去几十年了,不必再提了,难得是大家有过一段共同的艰难经历,走过来都不容易。是啊,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兄弟情义是难能可贵的,珍惜、维护好这份情谊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宴席开始,基于知青的身份,已无需区分主宾。大家共同举杯,为欢迎远道而来的第二故乡的乡亲兄弟、为分别了数十年的知青兄弟姐妹得以重新团聚而干杯。我又想起了我曾经说过的,被建民兄戏称为“名言”的一句话:我们吃饭、喝酒,并不在乎吃的什么菜、喝的什么酒,我们在乎的是和什么人吃饭、喝酒。

       酒酣耳热,气氛已臻热烈。我斗胆颠覆一句欧阳修老先生的千古名言: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情谊”之“欢”也。

       已毋需煽情,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已进入角色,大家的感觉都是共同的,那就是兄弟姐妹情谊。此时,我想已没有必要再为这种情谊多费笔墨,它早已植根于我们心底,早已成为我们甘于用心血去维护的纽带,以保证它不受到任何伤害;因为它是萌芽于艰难困苦之中,是用我们共同的灵与肉浇灌培育成的。

       有几位同学见到了我们的通知,非常感动,但又因故不能前来参加聚会时,感觉非常遗憾。这里我想引用程仁斐同学发来的一段话:“岁岁年年,2014年新年临近。得知元月1号张溪知青于上海团聚,由衷的喜悦!虽我不能如愿,此刻祝福所有到场兄弟姐妹尽情畅饮,欢声笑语!愿珍藏生活中每一次感动,珍惜我们曾相识却不相见的时空情愫。贺2014年新年好。”已不用多说了,程仁斐短短的几句话已道出了所有六联知青同学的心声。正如袁鸿生同学在聚会后致殷光燕的短信中所说:“特感谢您为六联大队知青多年后再见面创造了一个平台,使我们几十年未见面的兄弟姐妹们畅谈往事今生非常开心。”

       是的,“开心”就好,打开心扉,放飞心情,让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这不就是我们的初衷吗?

       祝愿各位兄弟姐妹健康快乐,时时开心,天天都有好心情。

       光燕、富梅、理民作为此次聚会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不仅在资金上作了付出,也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可喜的是在他们的努力下,我们又找到了几位曾经失去联系的知青同学;而且通过这些同学提供的信息,我们完整的得到了当年六联大队30位上海知青同学的名单,并且我们将继续寻找未联系上的同学。

       成龙兄不愧为《东至知青》的主编,捕捉新闻的感觉十分到位。从大家的言谈、举止中敏锐的不断发现可资使用的报料,同时又客串了摄影师的角色,为六联知青的此次聚会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影像资料。谨此向成龙兄表示诚挚的谢意。

 

 

                                               2014年1月15日于合肥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