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李 老 师---------------------------------------叶庭卫  

2014-02-26 07:32:10|  分类: 县外来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起学英语,我就会想起李老师——一位待人特别真诚和热情的外语教授。

我与李老师只见过一次面,时间好像是1994年。那时整个系统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需培养一批能熟练运用外语的骨干,省电力局决定开办英语口语培训班。厂里有大学学历的职工很多,这样的机会大家自然不会放过。众多职工报名后,厂部筛选出40名,在厂内先参加初试,根据初试成绩,名列前7位的送到杭州参加复试。

我是参加复试的7人中的一个。复试的内容主要是英语听力和英语写作。那天,我们在考场坐定,主考老师走了进来。老师姓李,年纪可能比我稍长,中等个,戴着眼镜,相貌上的显著特征是头顶的地中海脱发。李老师的神情举止一开始就给人睿智且活力四溢的印象。宣布完考场纪律,发好试卷,李老师看了看表说:“现在我们开始考试。”说完就用地道的英语有声有色地讲起故事来

是老三届(67届初中生),没进过高校大门,外语全部是自学的。参加听力考试,开始不适应,有点发懵,但很快平静下来听讲。老师的故事讲完,考生就根据自己对故事的理解答题,最后还要写一篇英语作文。

我埋头答完试题就开始写作文,没注意来回巡检监考的李老师走到了我身边。老师突然轻声对我说:“你的英文写得真漂亮!”“哦,不行,不行。”我轻声应答道。我猜老师赞扬十有八九是因为那时像我那样按老法写圆体英文的人不多。等我答题、作文完毕将试卷交给老师时,李老师又一本正经地说:“你的英文写得非常漂亮,就凭这一点,应该给你加分!”

那次,我厂有四个职工通过了复试,我有幸成了其中一员。

口语短训班要开学了。因当时是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临行向厂长请假,没想到厂长不同意我去,理由是“工作紧张”。不久,参加培训的同事回到生活区过礼拜天,遇到我问:“李老师问你怎么没去参加培训?”“哪个李老师?”“就是上次考我们口语的。”

过了一段时间,李老师又让人带口信给我,嘱我“一定要争取参加第二批培训。”第二批培训班开学了,厂长用同样的理由没让我参加培训,李老师很失望。从那以后,李老师只要遇到我们单位的同事,都会向他们打听是否认识我,都会让他们带口信向我问好。老师的关心让我非常感动,心想应该找机会去杭州拜望他。

有一次,同事们在聊天时,不知怎么又说起了李老师,他们告诉我,老师已经去世了。我的心一下落入伤感和愧疚中,为什么不早点去拜望老师呢?

李老师与我素昧生平,一次考场上的短暂相遇,接续的竟是绵延几年的真诚牵挂!多么仁厚、热情的老师啊!这么多年过去了,老师的形象在我记忆中已有点模糊,而他待人的真诚和热心依然鲜亮、滋润地留在我心底,勉励我无论社会环境有多污浊,都要坚守自己简单的为人原则:怀抱着善心与人相处,怀抱着爱心对待善良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62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