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厚 德 载 物-------------------------------------周小甬  

2014-08-14 13:09:27|  分类: 香隅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小甬《厚德载物》

        

        那天,我在博客群里转悠,看见了聪聪推荐的《超级演说家》李承德的《厚德载物》,他从一个教师的角度,关注着社会教育,呼吁、呐喊、告诫着生活在信息爆炸时代 的年轻人,在不缺知识,不缺技能,更不缺捷径的情况下,要如何真正理解厚德载物。特别强调:只要有了德行,才能承载所拥的物质,如果德行不够,物质越多越是无法承载,他要求年轻人在德和物之间做出正确的选择。

        犀利的教师畅谈厚德载物,用宏大精神信仰感召人心,具有强烈的震慑性,使人听了深受感动。现在的年轻人,缺少精神上的信仰,缺少真正的德行,他是针对这种情况说的,我觉得应该向全社会传达正能量。他还说:要做到厚德载物其实也没那么难,因为,德就一直蕴含在我们的天性里,正如孟子所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是啊,我觉得,年轻人应该能够做到,如果每个人从自己做起,这个社会变得多么美好,我想起了一次和女儿的闲聊。


        那一天,女儿休息,听她说他们单位的事。有一段时间她特别忙,单位的系统要更新,派她去做协调工作,因为她是今后使用这套设备的人,随着工程的进展,她发现这一套耗资巨大的设备,在安装的过程中,有许多程序和她们以后使用时的要求相差太大,日后操作起来可能会非常困难,甚至根本无法操作。于是,就向施工方反映,结果人家说是按图纸操作的,不愿改。她马上和领导沟通,领导要她监督安装的全过程,从此以后,她上班的任务就是和施工人员“吵架”,天天“吵”,如果“赢了”,回家心情舒畅,如果“输了”,回家就唉声叹气的。

        有一天,因为一个重要部位不能更改,她想着以后的操作该怎么办,坐在那里不由的哭了起来,再后来,竟然嚎啕大哭。当然了,经过多方协调,工程终于圆满完成了。在总结会上,他们的科长向领导汇报的时候,提到起了她,说,我们的一位同事,为了工程的顺利进行,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任劳任怨地工作着,我还从来没看见过有人为了工作,竟会发至内心的嚎啕大哭,我非常感动,这也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当时我的心情是非常的欣慰:为女儿的敬业精神感到骄傲,为她的逐渐成熟感到欣慰。 当我听完了她的叙述,看着她的脸,口中自言自语“怎么就这么象呢,简直不可思议,历史真的会在下一代身上重演。”女儿满脸狐疑的看着我:“这么会和你象呢?哪里象啊?说来听听。”
         我的思绪又回到了东至电信局,那一年,我们局上程控电话,也是更换设备,上的是程控《S1240》交换机。程控机房的设备安装完毕,就安装我们话务室设备。施工方是省局工程队,也是按图纸施工,可是我看了一下,如果按他们的图纸,我们上班就很不方便,甚至影响工作,我让他们停工,跟领导反映了情况,领导让他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根据我们的需要施工。不同的是,省局施工队是非常配合的,就是要我一直在场,那几天,我就一直守在话务室,在单位食堂吃饭,直到工程结束。听我说完,女儿说以前也没听你提过这事,我说,早就忘了,不是你今天的事,我也想不起来。
        细细想来,女儿和我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我们两个都不喜欢那种专门冲着钱去的工作,女儿认为这种工作“铜臭味”太浓。还有,都在单位担任团的工作,工会工作,女儿更是担任了党支部委员。都对本职工作非常热爱,工作热情很高。她的工作性质也和我一样,责任重大,还和我一样都是倒班的,有早、中、夜班。
        我在想, 人如果深深地爱上了一项工作,就会把它当作生命中的一个部分,无怨无悔地为它付出,把工作当作自己家的事,甚至比家里的事还要重要,有着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说真心话,我不在乎女儿能赚多少钱,当我看到她谈论工作时的那种神情飞扬的表情,那种执着的神态,使我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这是金钱所换不来的,我最满意的是她现在的工作状态。
       我的父母为了国家的利益,在他们那个年代参加了部队,保家卫国。我虽然不如他们,但是,也是响应国家号召,把青春献给了东至的建设,献给了中国电信事业。我的下一代,在现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也能有我们那个时代的精神,难能可贵。


       女儿已经有了下一代,属于一零后,是最幸福的一代,物质条件最好的一代,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一代,我觉得要把他们教育好了,我们这些老“匹夫”也有责任,我希望这一代也要把腰杆挺得直直的做人,真正能做到厚德,盛载起社会的责任,我们国家就有希望了。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