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我所认识的周小甬------------------------------康 康  

2014-08-23 22:29:57|  分类: 昭潭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其实我并没见到过周小甬,虽然四十多年前已经同乘一条“东方红六号”几十个小时。要想写一写关于周小甬的念头早就在我脑子里了,周小甬的每篇博文、每个跟帖我都看了,偶尔也跟上几个字表达我的感受,却总感到词不达意、意犹未尽。今天就来个一吐为快“算总账”吧。
        
        从周小甬的博文里渐渐地了解她,她一定是“东方红六号”轮上最小的一位。前几年我在上班时,有一天厂办叫我去,说是“上面”有人来厂里要当面询问我,来人问的是我“参加工作”的年限问题,说白了就是为什么不满十六周岁就“参加工作”了,我如实告知,也就没有下文了。当时我也蛮为自己的工龄“自豪”的:和哥一起去插队,工龄要比哥多2年呢。而在同一条“东方红六号”轮上,居然有个女生比我还要小?不管怎么样,我好歹还有个哥哥在一起的,她的“胆子”一定够大的。果不其然,我马上看到了惊心动魄的《回家》,为了买船票容易些,拿自己的性命做赌注,大风大浪里小舢板过长江……今天看来,又岂止是后怕!看周小甬以后的博文就感到她的不同点了,她的父母是值得我们敬重的革命前辈,敬重的不光是他们年轻时冒着生命危险的事,而是随后年代里以一身正气对后人的言传身教。周小甬的童年与众不同,从小就在半军事化集体生活的环境里接受理想主义的熏陶,这或许为她奠定了这辈子做人做事的基调。
        
        周小甬69年下乡,70年就招工了,而且招到非常重要的工作岗位。她的工作责任心是没有话讲的,一旦投入肯定全身心的,这从她近期博文《厚德载物 》中就可以看到。非但自己是这样,还对女儿的一脉相承感到欣慰。我对周小甬供职于东至电信很是羡慕,记得1988年春节我是带着老婆孩子在东至齿轮厂我哥哥那过的,节前我独自一人回了趟铁炉,出来后在县城走到电信局门口,很想走进去看看的,因为那个时候我的工作单位就是制造纵横制电话交换机的,我就是总机车间的总测工出身,经常在各地机房安装测试排除故障,很想有机会为第二故乡的电话通信做点什么的。

        现在我们都已经到了走近夕阳的时刻了,在社会上,家庭生活中,周小甬的表现还是一如既往的风风火火。这位“体育达人”以她的正能量,表述着老知青在新时代里的良好心态,展现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胸怀情操。在《东至知青》博客里她的博文犹如让我们时常听到她面对“家长里短”在“婆婆妈妈”,以她的真情实话弘扬正气,让人读来受益匪浅,还倍感亲切。
 
         当然,要说向周小甬学习,我是不敢的,首先是我的懒,即使有点空闲,也宁可坐在电脑前逛逛各色论坛。但是周小甬在我们《东至知青》博客出现以后,事实上也无时不刻地在鞭策着我们大家:为了我们的《大花园》,加油!
  评论这张
 
阅读(452)|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