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有感庄凤梅的“柿子红了”-------------------宋保俭  

2014-08-26 16:02:04|  分类: 东流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庄凤梅笔下的“柿子红了”,忽地把我带回了东至。七十年代末,我经常驾车往返于东至山区和东流之间,经常在固定的季节看到沿路村民挑担叫卖被稻草捂熟的我们皖南特有的灯笼柿子(他们在青涩的柿子上插一根木枝,据说会催红)。每年如此的缘故,印象只停留在偶尔尝鲜而止却。但终有一日,那日值寒风凌冽,雪花飞舞,我车速顿减,去黄柏至花园的转角处,忽见一株魁伟的柿树上,无枝无叶,掛满了通红通红的灯柿,如星布,如宫灯,更如星河璀灿,在灰白的天空中,静谧而耀眼,傲冬搏雪,像画一样绽放,充满了火热的跳动,一幅图腾的生命主题。我停下了,久久欣赏辄止,至今不曾忘怀。然而,这株无数次路过而从不经眼的柿树,从此,印在我心中,路过我总仰慕凝视,无论它绿满枝桠还是瘦骨嶙峋,我都为它曾有的壮丽充满敬意。

有感庄凤梅的“柿子红了”----------------宋保俭 - 东至知青 - 东至知青
    后来,我有了苗圃,我总是有机会在郊县动迁的村落里寻觅有造型的柿树,在为朋友客户建造别墅花园时,也不遗余力地推荐种上一株柿树,因为,在我心的深处,总想复制那冬天的黄柏的一幕.也确实像庄凤梅笔下一样,柿树的品相,柿树的靓叶,柿树的羞花,柿树的奇果,在植物的大千世界里,它正慢慢地走出乡野,挺市夺冠,那是正因为,难为柿树,千百年来,唯它能在春夏秋冬四季都俏然争景,独特的展示方式逐渐被世人所赞扬所赏识。

 

  庄凤梅,你是江南女子,逐鹿中原,北方的豪爽,江南的细腻,难得对植物世界情有独钟。关于柿树,种于北壤,趋之南江,但到了诸多三角洲,失刚姿多了娜阿,少风雪多了妩媚,或有时,你可留意沪上大型绿地里,有骨有架,有花有果的不一样的柿子也红了。

  评论这张
 
阅读(42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