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浅议周小甬的博文及其相关-----------------余成龙  

2014-09-14 09:49:11|  分类: 主编专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周小甬的博文,我在点评中也陆续说了许多。总之,她及她的文章,已成为一种值得关注的现象,你说她是“鲶鱼”也好、“骏马”也罢,但你不得不承认她写博的速度、内容的宽泛、语言的亲和、回帖的周全、自我的快乐等等,已被大家所喜爱和接受。这些因素的合成,几乎无人匹敌。在我这个主编的“稿件栏”里,常常是“空空如也”的情况下,而她的“草稿箱”里,听说已存放着满满的待发表的作品。我当然也希望投稿者众多,我们版面上的落款可有多方面的作者姓名呈现。但,这个愿望也只能停留在“希望”的层面上。

       其实,博客的走向(或者说形式)没有一定的模式,它是因势利导而形成的东西。有看点、有热点、有人气,才是它存在是“王道”。所以,在一定时期内,周小甬的博文可能会占着《东至知青》较多的篇幅。而且,从一个媒体版面的设计来说,也属于很正常的事,比如:开设某人专栏,引领话题走向等等。上次,在编辑部会议的文稿上,我已用到“引领”这个词汇。
        我曾经说过,要办快乐的博客。会写的,快乐地写;会评的,快乐的评;会看的,快乐的看。长,则可“絮絮叨叨”;短,也可“一言概之”(比如前两天东胜聚会的一句话报道),这些观点很重要,它能使我们心安理得地愉快地长久地参与其中,相互守望。
        借此,再次重申:欢迎来稿,新手或鲜写者,来稿即发。
        到此打住了,不作深度展开,意思到了即可,多写就不愉快了,呵呵!今天是星期天,准备外出。
        附上王元青和严宝善对周小甬的点评,也算是本文的一个组成部分。

        
         王元青对周小甬博文的点评:

         敏锐的生活洞察力,丰富的情感体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笔耕不辍的执著精神,小甬具备当作家的潜力。也感谢成龙伯乐,发现了一匹千里马,给博客带来一抹靓丽。
                                                                                    9-12

        拜读了很多小甬的文章,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对人生的认识感悟有颇多相似之处。如文中不愿在照相馆被摆布,用风景照权当结婚照;儿子的婚事随他独自操办不烦神;想法惊人的一致。也喜欢这朴实真诚的文风,婆婆妈妈的事看着亲切,写着不累,细细品位,不乏人生真谛 。
                                                                                     9-3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热爱生活的人会不断的制造生活的精彩。爱好文学的人有敏锐观察力,见微知著,俯首拾来尽是写作素材,便有源源不断的文章问世。小甬是也 。
                                                                                     6-29

         沉湎于微信, 对博客关注度明显少了。蓦然回首,“东至知青”博客大花园盛开着一朵清新的小花,那样的热烈奔放,真诚豁达,充满正能量。小甬,好样的。

                                                                                     6-13

        上海中考对作文的要求是“我手写我心”。文章惟其真也才能打动人。你做到了,你的语文老师一定为有这样的学生而骄傲。

                                                                                      6-13


           严宝善对周小甬博文的点评:

          此文写得朴实、真切、形象,不失为佳作,赞一个。
                                                           
                                                                                        4-12

       “灵感”之于写作,确实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有时苦思冥想无从下笔,脑子一片空白,但当“灵感”一来,倾刻之间便会文思泉涌,下笔千言,洋洋洒洒挥洒自如。但“灵感”又有它桀骜不驯的性格,它稍纵即逝,你不及时抓住它,它便会扬长而去,空余你惆怅百般。因此,我是到哪都会随身带着纸笔,随时记录下那些稍纵即逝的“精灵”。其实,这就是一个写作者的基本要素:生活的积累。积累深厚了,再去粗取精,精雕细琢,写出的文字便有了灵性,有了生命,自然就有了“味道”。
       小甬给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即博文如何写作的问题,这对《东至知青》今后向更高层次发展具有建设性的意义,非常好。赞!
                                                                                          8-9

        小甬的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好,很及时,值得我们很认真的读一读。文章谈了几个观点:礼貌得体、诚信宽容、热情大度,细细想来,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随时随地都要展现的细节,细节虽小,但它却能全方位的彰显出一个人的素质、修养和品行。孟子说“吾日三省吾身”,假如我们以此为鉴,经常“省省”自身,我们的老年生活就必然会活得光鲜起来。
        其实,你的勤奋,你对生活的达观态度已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向你学习。
                                                                                            8-24
  评论这张
 
阅读(560)|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