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琴----------------------------------------周小甬  

2015-01-16 21:21:29|  分类: 香隅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小甬《琴》

        


琴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乃人生八大雅事,古代的文人雅士喜好的琴,指的是古琴,棋是围棋,书是书法,画是中国画。正版的八雅我是很不精通的,但是我非常欣赏。可我有“小甬版”的八雅,也有我自己喜欢的琴、棋、书、画,让我慢慢道来,插着花地“播出”,那就先从琴说起吧。
        古琴漂亮,古曲醉人。但是现在的孩子学钢琴的多,他们多幸福啊,从小只要自己愿意,父母都会送去学弹钢琴,还会一掷万金买下钢琴,大概一台最普通的钢琴要二,三万吧。
        我小的时候也喜欢琴,也有一架琴,什么琴呢?钢琴?不可能的。小提琴吧?太高级了,也不是。不知道还有人记得吗,那时候有一种琴叫做「凤凰琴」。

        说起凤凰琴,我是由衷地喜爱。邻居家的小朋友有一架凤凰琴,“叮叮咚咚”的音乐声吸引了我,可他很少让我染指,一副显摆的样子,令我生气。于是,我问妈妈讨了钱,高高兴兴地到了商店,精挑细选地买了一架回来。它的底座是用木头做的,漆成绿色,上面有好看的图案,是四根弦的,还有圆圆的琴键。它不需要识蝌蚪般的五线谱,认识简谱就行,弹琴的时候,右手拿着一块塑料的刮片拨动琴弦,左手按琴键,手指在琴键上飞快地跳动,美妙的音符随着琴弦缓缓地流出,充满了整个心灵。那时的我,第一次欣赏着自己的弹奏,陶醉着,我把自己平时会唱的曲子,一遍一遍地弹着,在弟弟妹妹面前做着小老师,感觉比我们的音乐老师还要神气。
        要下乡了,到农村去是去锻炼的,许多我喜欢的东西都留在家里了,这架凤凰琴我是一定要带去的。我的行李都托运了,就是这架琴我抱着它上车,抱着它上船。到了东流,我们到生产队是步行的,挑行李的老乡走在前面,我抱着凤凰琴跟在后面,从上海的家里到目的地竹窠生产队,它一直让我抱着。
        那个地处偏远山区的小村落,缺少音乐,缺少歌声,我的凤凰琴也许是唯一的乐器。刚一落脚,我就弹起了它,引来了农村的孩子,他们好奇地看着,有的还伸出黑黑的小手,想摸一摸,我小气地推开他的手,保护着我的琴。
        从此以后,一收工就弹起它。记得有一天,我抱着琴坐在田埂上,看着美丽的晚霞,弹着喜欢的音乐,欢快的音乐声传遍了小小的村庄。虽然它的音色是那么的单薄的,可是在我看来那是世界上最美妙动听的曲子,拨动着琴弦,就像拨动自己的心弦。每当我苦闷的时候,就会弹当时传唱的南京知青编写的《知青之歌》,还有一首不知从哪里传过来的知青歌曲“离开了家乡,来到了吉林汪清县,已经有二十来天,左看那又看,前面都是一片茫茫大草原,想起了往事就流泪,泪水就流成了河,亲爱的妈妈,孩子都一样,日盼夜又想”。忧伤的曲子伴着泪水流淌在门口的稻田里,随着稻穗的浮动飘向远方。
        琴声响起来,我思念远方的爸爸妈妈;琴声响起来,我怀念我们可爱的校园;琴声响起来,我抚慰着自己忧伤的心灵;琴声响起来,我思索着自己的迷茫未来。

        凤凰琴啊,你的每一个音符,都记载我的酸甜苦辣,表达着我的喜怒哀乐,忠实的你,伴着我渡过了在农村的多少个日日夜夜。

        难忘的岁月,难忘的琴!

 

琴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1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