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老屋动迁-----------------------------------周小甬  

2015-11-30 07:29:49|  分类: 香隅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小甬《老屋动迁》


       一条“闸北区2015动迁地块—华兴新城动迁正式启动”的消息发布了!婆婆家的老屋要动迁了。记得我以前写的博文吗?就是那解放前建造的石库门房子,在居民几十年的期盼中终于要动迁了!
       女儿回上海的时候,就传说要动迁,一转眼20多年了,盼星星盼月亮,只盼着早日见太阳,石库门老房子的居民终于盼来了解放,老年人高兴:我在这条弄堂住了一辈子了,看着这里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朋友住进了新房,而自己在这个螺蛳壳里一住就是几十年了,有生之年能住上新房子了,再也不用蜷缩在这阴冷潮湿的旧房子了!很可惜有一些老人没能熬到这幸福的日子。年轻人高兴:我们努力地在读书,走出学校却发现两手空空,好不容易谈了个女朋友,却因为买不起房而迟迟未能修成正果,好不容易工作稳定了,却发现自己攒钱的速度永远比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现在终于可以结婚了!真为他们高兴!
       动迁是件好事,没房的可以有新房子住,有房的可以拿钱买更好的。我们安庆中学的知青朋友,也有人户口在这批拆迁地段里,可以享受到动迁的阳光。但是,动迁的最大麻烦就是家庭内部利益分配的问题,电视上看到为了动迁利益,一家人都成了仇人,兄弟姐妹都做不成了,把个柏阿姨忙得不亦乐乎。真心希望大家放平心态,尽量多掌握动迁政策,提高谈判技巧,争取多一些的动迁利益。对外:在谈判桌上和动迁组“斗智斗勇”,对内:同家人和和气气商商量量,高高兴兴地选房,快快乐乐地搬新家,在享受物质财富的同时,也能让亲情更加浓郁。
     婆婆离开老房子都有17年了,我也很少去那里,原本不喜欢这老房子,旧门破窗的,看着它心里就别别扭扭,如今它真的要拆了,要永远地消失了,我却眷恋起它来了,有些舍不得了,觉得它还是非常地亲切,毕竟是老邬出生的地方,有着他许多童年的故事,我也在这里住过了10个月,人有的时候很奇怪,感情瞬间还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我特地跑到老房子去拍了一些照片,给婆婆看看她的老屋,也给自己留下一些念想。


     好多年没来了,走进这既熟悉又陌生的老屋,爬上很陡的木楼梯,仿佛进入了一个被缩小了的空间,走路要侧着身体,手脚好像被捆绑住了,整个人畏畏缩缩的,看着一些以前用过的东西,简直不敢相信我以前曾在这里住过,人迷迷茫茫的,恍如隔世。


    石库门啊!老房子!再见了!


动迁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终于要动迁了,老屋的居民们兴高采烈地参加第一轮征询。


 



动迁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他们的年纪越来越大了,拎不动马桶了,爬不动楼梯了,他们真的等不起了!



 



老屋动迁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这个门牌号码是公用的,住在里面的人都是67号的,一开口说话就是:阿拉67号哪能哪能,来信都在一个大信箱里,水表也共用一个大水表,这是一个大家庭,白天大家都不关房门,在一个厨房里做饭,今天吃什么我来看一看,来了什么客人你去瞧一瞧,远亲就是不如近邻。

 



老屋动迁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老虎窗啊,老虎窗,你可记得?那年我在你这个逼仄的老虎肚子里度过了300天,白天在楼下十几个平方米的屋子里吃饭,晚上靠着一个小木梯爬上四面站不直的阁楼睡觉,我躺在床上,从你的老虎眼里瞧着天上的星星和月亮。


 



 


动迁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亲爱的,你为什么眼泪汪汪,难道你也知道要动迁了?这些年来,你为居民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纯之水,你身在狭弄陋巷,日日夜夜在门口站岗,风里来雨里去饱经风霜,见证了石库门几十年的岁月沧桑。



 


老屋动迁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供电局崭新的电表们,你们也是任凭命运的摆布,有的住进了豪华的别墅,有的却不幸流落进了石库门,被安置在这布满灰尘的过道里,但是,我佩服你们的敬业精神,不论身在何处,仍旧十分卖力地工作着,红灯一闪一闪。


 



老屋动迁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瞧你那样,头不梳脸不洗的邋遢相,浑身油乎乎的令人讨厌,快要和你说再见了,你不要难过,以后你会有窗明几净的厨房,炒菜烧饭天天都像在过年一样。(这就是我曾经烧饭的地方)。



 


老屋动迁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踩着你的脊梁慢慢地往上爬,吱吱嘎嘎的声音响在耳旁,仿佛听见你低声地述说:拆迁了,拆迁了,我的腰也弯了,背也驼了,再也经不起折腾了。


 


 


老屋动迁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宝贝,你承载了多少“方便”,没有你确实不方便,用了你也很不方便,这次要彻底解决这不方便,搬了新房子大家都方便了。




 


老屋动迁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细长的晾衣杆啊!你在娘家青枝绿叶,一出嫁面黄肌瘦,每天身披湿淋淋的衣裤尿片,像彩旗一样在弄堂里迎风招展迎来送往。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