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上只角 下只角--------------------------------周小甬  

2015-12-12 08:58:56|  分类: 香隅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小甬《上只角 下只角》

         最近无论是微信里还是在现实生活中,议论最多的还是静安区和闸北区合并的事,原本这是政府行为,行政区分分合合非常正常,但这一次有点特殊,大家议论的焦点是“门第”问题,好像结婚一样,觉得这两个人“门不当户不对”的,颇有点公主下嫁平民的感觉。
        旧上海时期,这个城市有着“上只角 下只角”之分,当时的法租界和公共租界的西区大部分和中区属于“上只角”,那些地方是洋人、买办、社会名流的聚集地。
        所谓“下只角”,就是解放前那些贫民居住的棚户区,鲁迅先生的:“倘若走进住家的弄堂里去,就看见便溺器、吃食担,苍蝇成群地在飞,孩子成队地在闹,有剧烈的捣乱,有发达的骂詈,真是一个乱哄哄的小世界。”就是下只角最好的写照。
        我穿梭在闸北与静安之间,特别能体会两个地区人的心态,老静安人有着一种非常特殊的“静安”情节,说起她的美丽,她的繁华,她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如数家珍,就像他们心中无法抹去的初恋情人。而那些住在和闸北差不多的弄堂房子里,每天倒着马桶的人,一提起“下只角”,脸上也还是有着难以掩饰的“优越感”。
        这次婆婆家老屋动迁,去了趟闸北老房子,碰到老邻居聊了聊,问我现在住哪里?一听住在静安,随口就是一句:好地段啊!上只角。我说:闸北和静安都合并了,以后在一个区了。她一脸自卑,摇着头说:那怎么会一样,一看身份证就知道,我们闸北区身份证开头是310108,再怎么样合并我们还是闸北人(写这篇日志的起因就是由这句“上只角”而起)。我心里想:我身份证还是34开头的呢,连上海人都不是,不会转过身去给我来一句:安徽乡下人吧!
       老上海人“上只角 下只角”的观念还是很重的,他们泾渭分明,“地段”意识很强,浦东再豪华的房子他们也不会认为那里是“上只角”,他们认为“地段”就意味着面子,即便是住在静安二级旧里的人,一句“我家在静安”,就代表自己是“上只角”的人,就有一张很大面子,至于里子怎么样不重要,反正也没人看见。我家附近的二级旧里动迁时,许多居民都在说:这次要搬到乡下去了,在他们的眼里,除了静安,其他偏一些的市区房子就是乡下。
        有球友住在一个静安比较好的小区,他们的居委会是市里的先进单位,他是他们居委的义务摄影师。那天,安路生带着一批闸北区街道的干部来他们居委参观,那些干部对他们居委的各个方面都赞不绝口,球友在描述整个参观过程的时候,话里话外都透着静安人无比的自豪感!
        60年代初期父亲转业来到上海,组织上分配给我家一套地段非常好的两层楼的独栋房子,有100多平方,租金每个月20多元,父亲勤俭,嫌它太贵了,就选择了闸北区的一套新公房,租金7.3元,五楼,对于我来说住楼房是件高兴的事,我喜欢扒在窗口看西藏北路上的汽车开上泥城桥。直到85年我妹妹要结婚了,父亲按规定申请增配了一套房子,妈妈来信告诉我,你每次探亲回来都喜欢去南京路、淮海路,这下好了,我家就住在南京路上了,南京西路1025弄的静安别墅,那是栋三层楼的房子,我家在二楼。那年回家我真高兴,兜马路太方便了,吃过晚饭散步就走在繁华的南京路上,门口就是向阳儿童商店。这里虽然是老房子,质量挺不错的,窗台很宽大,可以放电子管收音机,浴室里有一个很大的浴缸。缺点就是煤卫两家人家合用,非常不方便,住了几年以后,父亲又把房子换成了单位建造的公房。我住过闸北,也住过静安,一点也没优越感和自卑感,只是觉得设施齐全,交通便利,住舒服了就行。
       “上只角 下只角”都是大上海的子女,手心手背都是肉, 上海的局部地区是不可能率先进入世界级城市的,城市的发展必须要有均衡性,这样才能弥合上海人“上只角"和“下只角"的历史之痛,随着上海这座城市的车轮滚滚向前,随着旧区改造的工程进一步加快,大家都能住上新房子,“上只角 下只角”这些殖民地时代形成的观念也会慢慢地消失了。
       每一个熟悉上海认识上海的人,都会在记忆中拥有一个关于老静安和老闸北的印象。现在两个区合并了,一个崭新的静安正向我们走来。
 


上只角 下只角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上只角 下只角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马勒别墅  

  


上只角 下只角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爱神花园


 


上只角 下只角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上海电视塔老照片 


 

上只角 下只角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静安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北京西路1015号)



 


上只角 下只角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这是我曾经住过的老房子,那次去南京路,我还特地跑到我原来住过的二楼去看了看。




 

上只角 下只角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这是张儿童用品商店的老照片,就在离我家不远的地方,每次探亲假回来,在里面流连忘返,给女儿买衣服。看着这些照片,我都有了静安情结了。嘿嘿。

 

 

上只角 下只角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闸北美丽的苏河湾。

 

 

上只角 下只角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位于闸北的马戏城。

 

 

上只角 下只角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位于闸北的大悦城二期。

 

 

 

上只角 下只角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环境优美的大宁绿地。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