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酸甜苦辣话搬家------------------------何建新  

2015-12-27 20:48:26|  分类: 香隅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hejianxing7《酸甜苦辣话搬家》
      
         经过半年多的折腾,总算搬入新家了。说是“新家”,其实是“旧瓶装老酒”,房子是使用二十年以上的“旧瓶”,像有点年纪的中年人,经过表面一番包装打扮,遮掩了本来的老态,看上去马马虎虎还算顺眼罢了。至于里面装入的并不是值钱的“陈年老酒”,而是领略了六十多年苍桑的老人。把房和人比作“瓶”和“酒”也并不十分贴切,因为房子和贴着老标签的酒,如茅台五粮液之类身价已涨了很多倍,而住在旧房子里的人,特别是像我们这样没什么赚钱本事的低收入者,则是越老越贬值。
        把搬家说成是“折腾”,其实一点也不过分。搬家难,且不论搬一次家需要付出大笔的钱,除在房屋差价外,还要支付数额不菲的税和中介费,虽然卖买房之间的差价由儿子儿媳补上了,但光想想搬家过程中的种种烦琐事,就让我们望难生畏了。我和妻都已六十又五,身体大不如十年前那几次搬家时的状况,而且身边还带着一个二三岁小孙女,搬家对于我们来说真是一件天大的难事。我们俩都不是对物质和住房条件抱有奢望的人,而是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不思进取,只想有片屋檐能遮风挡雨,有个地方能放张床睡觉、放张桌子吃饭就满足了。已住了十年的房子虽然很小,但具备居住所需的基本功能,另外小区环境还算可以,与邻居们相识久了,彼此间有了一些感情,相处和睦,要是另换一个环境,将有有一个相知相熟的过程。不过难拂孩子的孝心,并考虑到若干年后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最后还是作出了换房的选择。
        搬新家,说感觉不到一点“甜”,那是假话。原来的房子已装修了近十年,外表和各种设施都开始老化了,大毛病倒没什么,小毛病近年来却不断:水管破了,开关龙头断了坏了,墙壁粉层脱落了......搬家前几天甚至还出了这样一件“怪事”:在外办事时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说是防盗门打不开,进不了进家门了!此门自入住后从来没出过任何故障,怎么离搬家只有十多天偏偏就出了毛病?找来锁匠打开一看,被告知整个锁都散了架,只好花几百元换个新锁,看来真是到了该换个地方居住的时候了!新家所在小区环境和房屋质量一般,面积也只不过大了十几平方,但各种设施经过装修和改造已有关明显改善,如果保养得当,作为我们“最后的归宿”度过晚年,想来应该不会有大问题。
        与“甜”相比,说搬家过程中的“苦、辣、酸”要多得多,并非是矫情或夸大其词。换个家,需要经历卖房、看房、买房、过户、装修、搬家等过程,每一步都要花费大量的精力,还有无时无刻都存在的担心。这也许是我的个性使然,遇事“举轻若重”,缺少有些人“举重若轻”的大将风度,因此每个过程都让自己“战战兢兢”,生怕哪个环节出错,其实事后证明有些顾虑是“庸人自扰”自寻烦恼。
        换房的第一步是卖房,虽然自己并不贪婪,但凡卖家的心理都尽可能想卖个“好价”,总不能为急于求成而低价“大甩卖”吧?因此从去年4月在中介挂牌,直到一年后才成交,期间讨价还价还曾二次主动降价。虽然最后成交的过程还算简单,但在这漫长的一年中,每天有不知何方的中介打来大量的电话,有时一天竟有几十个。还有的中介每天例行公事式的骚扰,根本无意提供任何有价值的服务,让人增添无数的烦恼。更可笑的是,有个从未见过面的中介人员还打来电话,说虽然没能为我提供合适的房源,但他也花了不少精力和时间,让我付给他一些报酬,至少要请他吃一餐饭!
       原来的房屋卖掉后,因为怕行情涨而买不成房,所以一天都不敢停,立即着手寻找新的家。卖房难,找合适的房源也不易,为了看房,每天要跑很多的路,爬几百级的楼梯,要么是地段、楼层、房型不合意,要么是价格太高经济上难以承受,基本上都是兴冲冲去,疲劳失望而归。现在买下的房子其实并不令我们非常满意,但综合各种因素考虑,最终也就敲定下来了。
       房子买好后就要办交易过户,没有办过此事的人大概不会体会到其过程中的烦琐、烦恼,还有工作人员的刁难,前几个月我在一篇博文中曾描述过其中的辛苦,好在一切都总算熬过去了。
       接下来的是装修。有人说,房屋装修要让人脱一层皮掉好几斤肉,不知此言是否有些言过其实耸人听闻,但费心、辛苦经历过房屋装修的人都深有体会。
       说到装修,很多人喜欢选择“半包”形式,所谓“半包”就是主材全部或部分自购,只付给施工人员工资和少量辅料款。采取这种方式的优点是省钱,且材料规格质量尽可能满足了个性需要,但付出的精力要大大超出“全包”方式。因身边有个二三岁的小孙女要照顾,为了省事省心,我还是采用了“全包”方式,只自购了一二件电器和卫浴设施,其余全包给了一家知名的装潢公司。虽然如此,说“省事省心”其实也是相对的,施工过程中经常需要业主签字认可,另外,因为担心趁我不在场时施工人员偷工减料粗制滥造,在二个月的工程期中,去施工现场的天数仍不少于四五十天。不过总的来说还算顺利,没有“脱一层皮,掉几斤肉”,工程质量也基本合格,没有挑出明显的暇疵。
       房屋装修完毕,接下来当然就是搬家。完成这最后一步,看似简单,只需给搬家公司拨个电话就可搞定,整个搬家过程也就一个多小时,但为了走完这这最后一步,却准备了近一个月时间。为了避开小孙女“捣蛋”添乱,我们都趁她周末去其父母处时做些准备工作,整理、打包、捆扎,光纸箱就装了四十个,家里小放不下,就采取“蚂蚁搬家”的方法,每天用手推车推一二个纸箱送到儿子家,待装修完毕后再搬去自己家。虽然“穷家难舍”,但也不得狠下心来处理掉很多物品,有的衣服和东西基本是全新或只穿用过几次,仅剩的几件结婚时定做的家具,上几次搬家都舍不得卖掉,这次也不得不送了人。待到搬家那天,除了少量家具电器和二十个纸箱外,已没什么可搬了。
       我年初曾在博客中说过,今年将是我最忙碌的一年,对未来几个月可能遇到的困难充满了畏惧。现在,尘埃已经落定,一切都已成过去,但回味起来,除了淡淡的一丝“甜”感外,“酸、苦、辣”味的强烈的刺激仍让我后怕,希望这是最后一次,余生不再“折腾”了。
酸甜苦辣话搬家 - hejianxing7 - hejianxing7的个人主页酸甜苦辣话搬家 - hejianxing7 - hejianxing7的个人主页
  
酸甜苦辣话搬家 - hejianxing7 - hejianxing7的个人主页酸甜苦辣话搬家 - hejianxing7 - hejianxing7的个人主页
  
酸甜苦辣话搬家 - hejianxing7 - hejianxing7的个人主页酸甜苦辣话搬家 - hejianxing7 - hejianxing7的个人主页
 
  

 














/

  评论这张
 
阅读(43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