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小 聚“名 人 屋” --------------------------晓 镜  

2015-05-21 06:47:35|  分类: 张溪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日周四,一个很平常的日子 。中午小聚,虞国平做东,王元青、陈士谦夫妇出面将聚会地点选定在南京东路名人名屋商夏六楼酒店,这地点选得很特别,座中七人,又多是当年在张溪任教时相互交往颇多的熟识老友,气氛就有点不同寻常了。
      连锁店电视上曾经报道过,前几年很有点名气。几位老友在江南任教时,正是年轻气盛,风华正茂的时候, 但那时行事说话,眉眼之间流露出的俏丽、爽傲之气,还是与本土的男女教师有点不一样的。如今坐在“名人屋“,话题自然会从江南旧事说到今日,别有一番情趣。看来元青可能是店中常客,顾名思义,将众人安排在此店相聚,倒也名实相合,看来是特意为之。
        国平是个热心人,很念旧日友情。去年末今年初,先去法国旅游,再去美国观光,在微信群里成了“名人”,回来后一直张罗着大家聚一聚。前几日接到微信,得知到“名人名屋”聚会,不禁一笑,倒也不负国平如今的“名人”身份!
       这“名人名屋”我不止一次听女儿谈起过,但平时途径南京路,记忆中好像从未进去兜过,乡下人吆!昨日急匆匆赶了过去,一进门,不由地犹豫着停了脚步。眼看约定时间已到,随自动扶梯到六楼,绕着圈子又要耽误一会儿。急忙忙之中,就近进了偏僻处一扇小门后的电梯。进去后才发现电梯只能到五楼(后来知道,别处有直达电梯)。五楼很大很静,空空的不见有游人顾客走动,一位女孩子立在电梯出口的不远处,看着装应该是位引导员。随口问了一声,很方便地踏梯再上一层楼,进了“名人屋”。未及和先到的五位寒暄,就见徐振明老师也进门走了过来。
        徐振明老师六十年代中期进的大学门,在张溪从教多年,说话做事,典型的上海人作派。虽然年长座中诸位五六岁,但当年与我们一样,都是他乡之客,又同共一事,彼此间的交往并不少。他早我三四年于八三年调回上海,一晃几十年,从未能一起坐下来聚聚。此次落座后,他一开口,神态依旧,一眼看去,竟然显得比我们年轻不少,不像已年届七十了。我们几位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当年在张溪,他就一直很注意保养自己,如今大概更讲究养生之道了。话题由他打开,从当年的许多同事说起,问到他们的后人;提起当年的学生们,对他们关心之情仍存于怀。聊到自己现在的生活,儿孙绕膝之乐溢于言表,意难尽然。离去后当晚,他惦记着病后尚未完全恢复的陈士谦,在微信群里介绍了自己患高血压后,如何调理的经验,告诉王元青夫妇哪些保健品有益于身体的康复,长长的一段关照,心细得很。岁月无痕,徐老师的外貌没什么变化,但人到年龄,心里想的事毕竟和以前不太一样了,对朋友的关顾之情似乎更浓了!
        这次聚会,小陆子(陆理民)自然也在座。一年不见,瘦了不少。说起话来,语气表情也有变化。每每闲聊到社会上的一些事,他声高理直,见解常与众人有别,总能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好在中午“名人屋”的顾客不多,后来进来的两三桌人,离我们的座位远远的,没有吵闹了别人的尴尬。听说他近来个人的生活有了变化,本想问个明白,让大家热热闹闹地聚一聚,弄点气氛出来。但考虑到座中有初次见面的客人,没有冒昧出言。
        这唯一初次见面的客人说起来也不应该是生疏人,国平虽然只简单介绍说姓“葛”, 两人同睡一炕,情同兄弟。但我记忆中,国平曾有博文,文中说起过他寻找一个叫“葛平胜”的兄弟多年,大概就是了。葛兄回城后的经历与我们几位不太一样,席中他的话语最少,但最忙。聚会的照片几乎都是有劳于他,我们笑说国平带了个随行记者。分手时得知,葛兄现在与我同住一街,近得很。以后碰头见面的机会不会少,一熟悉,相互间的交流自然就多了。
        写到这儿,忽然想起一事。国平从法国回来后不久的一天,得知严宝善要来我处,急切切赶来,专门送来一瓶法国原装葡萄酒,那天未及开封品尝(我已备了酒),约待再聚的时日。三人相聚时,得知他去法国前中了一只新股,赚了一笔“大钱”,举杯恭贺了一番。这次聚会,言来语去中,得知他从美国回来后又中了两只新股,满座一阵惊叹。真是“富贵有命”,“财源来了挡都挡不住”,莫非这就是“名人效应”?!那天晚上,发了个微信给国平,一是感谢东道主的盛情,二是祝国平再中新股,财源流长。言后之意嘛,当然是想再抓他一个“劫富济贫”,让老友们有借口再聚几次。这就要看微信群里国平这位名人的了!!

                                                                2015.5.15   
    

小 聚“名 人 屋” --------------------------晓 镜 - 东至知青 - 东至知青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