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尾声——返乡记(插队回忆之二十六 )-----周如海  

2016-11-14 06:43:00|  分类: 周如强专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还没有亮就赶上头班车,匆匆忙忙来到火车站,同学们早已在进口处等着,人到齐后就上了火车。坐在高速列车上就想起了那个年代的交通, 堪比兔与龟赛跑。
     转車就到了查桥,想当年那是荒芜人烟的地方,公路两边光秃秃的山丘一片凄凉,而如今小楼林立,南来北往的車辆川流不息,一派繁荣景象。我们坐上黑車直奔洪方,一路上看山丘绿装素裹,云雾缭绕,美丽的景色又在眼前呈现。一排排一幢幢的新房造得那么漂亮,农民们的生活彻底变了样。
     路过葛公镇,两边的新房更加密集,停下车去看了看,昔日老镇中那条水渠被水泥板盖上了,几年前还存在的那个小饭店和旁边的几间老房子都被拆了,彻底变了样。
     四十六年过去了,农村的一切都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都变了样。除了山还是当年的山,记忆中的山又高又大又雄伟,而今天也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变小了,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和那炊烟撩绕的小山村荡然无存。从仙寓山下来的那条弯弯曲曲流经我们新华大队的小河己修成笔直,沿河修上了公路。一幢幢农民新居整洁又漂亮的建在两边。只有新桥到金山的那条小河依旧,那河水照样带着我们往日的情怀和思念流向远方。那踩着木桥发出的吱吱声过河的滋味己成过去,新建的水泥石拱桥跑上了汽车,一直通到仙寓山。
     一幢幢漂亮的新居,一间间陈旧的老宅,一块块抛荒的田地,那金秋时节,田野里本该一片金黄,我和农民们一起怀着喜悦心情,收获丰收的景象也只有沉淀在岁月中。
     我们住的老屋只存下东边屋,那东墙完好无损地竖着,屋里我曾经住过的房间还在。看见那间房间就会联想到当年的那些酸甜苦辣的日子,一时心潮涌动……。西边院门外的那棵高又大的皂荚树不知哪年被雷劈而消失,树下那条清澈见底的小渠也被盖成了暗沟,那清晨洗衣服时芒锤(棒槌)的敲打声再也听不见了,农民们都用上了自来水。村里的吆猪唤鸭声也消失了,村庄越来越大,房子越来越漂亮,人却见不到多少。
     田地里只有一二个妇女在忙着,种上些呆瓜子也没有人管理,偶尔见到收回来的还浸在桶里,瓜子和瓜瓢还没有分开。秋高气爽的季节却天天云雾缭绕,好似春意浓浓。
     睡在农家的老宅里,每晚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打在窗户上,就像当年睡在老屋一样,听着催眠曲睡得那么香,真是情有独钟。天亮了,雨停了,这二天都是这样,老天爷还算帮忙。
     第二故乡的山、水、小山村早已深深地印在脑海里,那么的美好和幸福。如今虽然没有了当初的古朴自然景象,我和农民们辛勤劳动在田野里己成了过去。时代在日新月异的发展,新的一代为了追逐梦想而走出大山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留下的同龄人是那么的亲切,只有他们才是我们的知己。围着桌子,喝着自己种的茶,美美的享受着。一提起当年的那些事,都会流连忘返,心潮涌动讲述一番。这真是千里来相会,共诉当年情,多么的情投意合。只有他们忠实的守护着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守望相助,守着生生息息,守着梦想和自己的家。
     我们怀念那些老疾而终的长辈、朋友、和关心过我们的老乡。在这一片土地上有很多值得怀念的地方,常回去看看那梦断青春年华的第二故乡。期待着下一次有更多的插友们,同学们结件同行。
     房东妈妈穿着我们给她的新衣,神彩怡然地站在桌前,听着我们唱着:祝你生日快乐!她是多么高兴地吹灭了蜡烛。四舍五邻吃着妈妈的生日疍糕,一切那么和谐和幸福,这都是我们知青儿女的祝福。
     这是一次成功的返乡活动,影响很好,反响也很大。增加了彼此的友情,也尽了当年妈妈对我们照顾的感激之情,这情深似海永存。再见吧!妈妈。再见吧!第二故乡。

     

                                                                                               于2016年11月于上海宝山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