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初冬的小雨--------------------------------周如强  

2016-11-30 20:12:22|  分类: 周如强专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睡下,初冬的一场雨就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

        听不到当年雨水滴在瓦片上发出的沙沙声,也听不到那从屋檐滴下的水珠落在青石板上濺起水花的奇妙之声。只有雨点落下时,滴在雨蓬上发出的咚咚声很不规律和那老式的铝合金门窗在寒风中发出喀隆喀隆的声音,只好起床用些废纸把窗户塞紧固定。这一夜,慢慢的随着初冬的一场小雨把我带进昔日的“梦境”。


        那是在农村经历的唯一的一场初冬的小雨。睡在老屋那间上下都有空隙的房间里,虽然感到有点冷,但一夜的雨声像催眠曲一样,还是让我睡得那么香。一觉醒来还是懒得起床,又把被窝裹得严严实实,迷迷糊糊又睡了一觉。
        初冬的小雨下个不停。总不能老躺着,虽然没有人叫我,但那饥肠辘辘的肚子又叫了起来。我不得不穿上衣服起床了,谁知道现在几点了。那个年代,那个初冬,只要能吃上一口热饭就心满意足了。就这样还是我把饭煮好了。
        初冬的小雨还是下个不停。似乎又
小了点,我独自一人戴着斗笠,穿上一双解放鞋,沿着小河边的小道无聊的朝下游走去。

       小时候,老师教导我们说:“大地是人类的母亲,撫育着我们茁壮成长”。望着对岸刚割掉的水稻田,那初冬甘霖的雨水滋润着她的肌肤,她就像一位刚刚生产过的母亲静静地躺着,为了明年更好的奉献自己正在修身养性。撒下的红花草才发了芽,等它茂盛时就会变成一条绿毛毯盖着哺养它的大地母亲身上,相伴着她一起渡过刺骨寒冷的冬天。来年开春时它将一切又献给母亲,让母亲又有更好更多的养份来生产。
       初冬的小雨忽大忽小的下着,我走到小木桥上,向上望去,从那绵绵的山沟里淌下的泉水汇集成河,华啦啦地流了过来,夹带那几片枯叶也顺水而下。我慢慢转过身又向下望去,远去的河水载着那几片枯叶消失在茫茫雨雾中。我多么希望那河水带着我的思念,带着我的问候去告诉我的亲人……。
       初冬的小雨继续下着,洒在河边的几棵小树上。落光叶子的枝上再也不见小鸟在歌唱,而桥下的几只鸭子却迎着小雨,顶着一阵一阵的阴凉的风,还是那么欢乐。我不知不觉来到邻近的知青点,在门口站了一会也不听见里面有动静,也许都是初冬的小雨使他们懒得起来,也就静悄悄地离开了。
        初冬的小雨又把我们的村庄,田野,山峰罩上了一层薄薄綄纱,朦眬眬。雨中的饮烟漂浮不定。高高的山峰却在雨雾之上显得更加秀气挺拨,远远望去真像穿上婚纱的新娘那么美。
       山坡上有一个牧童,穿着蓑衣,戴着斗笠,冒着毛毛细雨骑在牛背上,他没有像我们一样有着许多童趣的生活,早早的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望着他的背影和那带着童颜的面孔,我又有什么理由怨声载道呢。
       初冬的小雨不但涤荡着高山峻岭,田野村庄,更涤荡着我的心灵。我可以骄傲地说,经过农村的磨难和锻炼,我己经投入了大地的怀抱。迎着雨水带来的一丝丝的凉意,慢慢地走在回家的小路上,那过去的一段生活若隐若现让我坠入深思中。
        初冬的小雨又下了大了一点。我急忙往家去,刚走到皂荚树下。只见她也着斗笠,拎着篮子从柴房边门走出来,把我拦在院门口,非要我陪她去菜地去。走着走着,天公真作美,雨停风止,天空露出一絲阳光。我俩摘下斗笠把它放在背上,迎着那一丝阳光肩并肩,手拉着手来到了我们的菜地,那是我俩的一片小天地,辛勤耕耘着属于自己的生活和情感。初冬的小雨又洒下一片情,滋润着我俩的心。拨出的萝卜青青白白,甜甜蜜蜜就是一对少年无遐的情怀。


        “梦”醒了,那初冬的小雨还在不停的下着。望着窗外被风吹的摇曳的樟树和那健身器上的雨蓬,小区的道路上只见清扫工冒着小雨吃力地扫着被风吹下的树叶,没见有几个行人。
       一切都过去了,让昔日的蹉跎岁月伴着一场初冬的小雨把它尘封起来吧。初冬的小雨过后,将渐渐的迎来寒风凛冽的冬天。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