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重游第二故乡琐记.之三-------------------何建新  

2016-05-27 07:32:45|  分类: 香隅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hejianxing7《重游第二故乡琐记.之三》
      
        上月底的第二故乡游,除了前二篇"琐记"所述之外,我惊叹东至县城这些年来房地产事业的发展,以及对它与我现在所居住城市房价性价比的巨大差别印象深刻,本想写入“琐记之一”,又恐有为房地产商“做广告”之嫌,因而舍去了。后来仔细一想,我写博客只是谈谈自己对生活了近三十年的那个县城发展的感想,并不触及任何经济利益。再则“广告,广告,广而告之”,自己所写博客看的人很少,即便有意为之,也起不到为开发商敲鼓吹喇叭的作用,大概不会引起他人的误解,所以就写了这篇博文“琐记之三”。
        此次返乡活动对县城最深刻的印象是:县城变大变新变美,像个初具规模的新建城市了,与七年前相比,房地产发展的速度真快,各式各样的建筑物更趋现代化了!
       我居住的小区附近,有家名叫“朱师傅”的包子店。从一次闲聊中,我得知老板来自东至,是“半个老乡”,顿时让我们有了“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亲近感。这位“半个老乡”告诉我;东至现在变化很大,连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东至人,过年回家时都会感觉它每年都在变,不信你回去看看!当时有点将信将疑,认为这是出自他对家乡的深厚感情,“谁不说俺家乡好”?此次返乡亲眼所见,证实那位包子店老板所言非虚。
       2009年,我曾参加了由知青联谊理事会组织的返乡行活动,看到曾生活了近三十年的县城有了很多变化,道路宽了,楼房多了,县城街道上有了红绿灯指挥交通,那条新建的十字街口有了“环行岛”,岛上耸立着漂亮的不锈钢雕塑。“东方红大道”上原来曾风光一时的“新百货大楼”不见了,被颇具规模的时尚超市所取代,想不到超市中竟还有了电梯!原来,从我们单位出门朝右拐,经过供销社、轻机厂等,不久就出了县城,一入夜就是漆黑一片。再往前走就是“赤头",那一带都是农田,年青时我曾经常“晨跑”,到了那里就转身往回跑了。上回东至时,那里已经开始有了一些新造的大楼,县法院等已基本建造完成,过去入夜后如果没有月亮,走在路上伸手不见五指,那时开始灯光闪烁,仿佛已走到一个城市的边缘,我过去的一位同事曾专门开了小车带我们到那里转了一圈,让我们体验一把我离开后县城周边的变化。在那次返乡行中,县城也已建造了不少居住商品房,基本都是多层建筑,以我们这些久居城市人的眼光来看,只能说外表造型趋同,没有什么特色,内部结构居住舒适度因没有体验不便评论,房价与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的差别也没今天那么悬殊。总的印象是:有不少变化,但11年前我离开时的痕迹还在。
       与七年前的那次东至返乡行相比,现在的尧渡城用“让人刮目相看”来形容也一点不为过。七年前去时才有少量建筑开始建造的“东至新城”初步建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城市轮廓 。集吃、喝、玩、乐于一体功能齐全的"东至新天地"让东至人有了休闲的好去处,宽阔气派的市民广场上建有漂亮的喷泉,广场附近商场宾馆银行酒楼一应齐全,庄严气派的县委县政府大楼也座落在广场附近。有位同伴惊叹:真漂亮!比上海的人民广场、市政府大楼也毫不逊色!那天晚上我们被邀请去酒店就餐,看到广场上夜色中的喷泉和周边错落有致造型漂亮的建筑物,纷纷拿出手机拍摄,可惜我那台“红米2”的手机拍摄功能差强人意,拍出的照片效果太差,只好放弃,如果把自己那台尼康7000的单反相机带来,想必能拍下那些值得回忆的瞬间。
        1998年我离开时的东至县城还不大,徒步在县城转一圈也不超过一小时,此次回去在县城悠逛,不得不借助于那种有车厢的“马自达”三轮车,几天来花的车费达一百多元,一是因为县城变大了,二是因为离开这么多年路变得生疏了,怕迷路只能以车代步。
         当然,与公共建筑相比,我们更有兴趣的是当地的居住环境和房价。现在新城一带建起了大批高层居民楼,从外观上与城市中的高层建筑没什么区别,新颖的多层建筑也很多,式样也不像以前那样单调划一。一位同学去昔日同事家作客,拍下了一组照片用微信传来,让我眼睛为之一亮,未经同学同意,就自作主张将其中六张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如有“侵犯知识产权”之嫌,甘愿受罚。从这六张照片中,我们看到小区的建筑物精致高雅,完全摆脱了七年前看到的单调乏味的建筑风格,小区内小桥流水,雕塑精美,绿化茂盛 。尤其可贵的是,流淌过小区的河水不同于我们这里常见的人工挖掘的人工湖,开始时还是小区的一道靓色,若干年后水变绿发臭成为败笔。照片中的小溪来源于外来河水,每天每时都在流动更新,河水清澈源源不断,居民走过路过,或从窗口望去,一定沁人心肺无比舒坦。
       更让我们心动的是这样的高档小区的房价只有6000元/平方!我想到自己去年买的二手房,环境一般,设施老旧,才不到60平方成交价高达156万,今年更涨至200万以上,若在此买一房,不仅环境好居住舒适,还可省下一百多万用于养老,岂不美哉美哉!当然这是不着边际的胡思乱想,因为叶落归根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观念,我也不可能免俗。
       虽然如此,我仍然十分赞赏看好第二故乡的发展,如果有机会再回来,我相信它会发展得更好!
重游第二故乡琐记.之三 - hejianxing7 - hejianxing7的个人主页重游第二故乡琐记.之三 - hejianxing7 - hejianxing7的个人主页
  
重游第二故乡琐记.之三 - hejianxing7 - hejianxing7的个人主页重游第二故乡琐记.之三 - hejianxing7 - hejianxing7的个人主页
  
重游第二故乡琐记.之三 - hejianxing7 - hejianxing7的个人主页重游第二故乡琐记.之三 - hejianxing7 - hejianxing7的个人主页
  


  评论这张
 
阅读(53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