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暮年---------------------------------------周小甬  

2017-05-15 06:59:24|  分类: 香隅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小甬《暮年》

     暮年,生命历程中的最后一段。有人说暮年从50岁开始,我觉得50岁太年轻,我把我的暮年起始点定在70岁。
     人生在匆匆忙忙中度过,20几岁每天唱着“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觉得“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一直到了30几岁过完跨入40岁的门槛之际,终于明白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心里不禁“咯噔”一下,40岁啦!真的很可怕,我不甘心这么快就离开了朝气蓬勃的年轻时代,跨入了四平八稳的中年。
     然而事情并不会就此结束,很快,又一个10年过去了,当我即将进入50岁前的那段日子,我一直都在感慨,50啊50!那可是万事休的年纪,退休了?真的退休了?完成了工作、生儿育女的“历史使命”,该干的事情都干完了?回家养老了啦!
     当然,时间不会因为我的感慨而停下它的脚步,“嘀嗒、嘀嗒”,一分一秒继续着向前走,60岁的前夕,我真的有点受不了,想赖在那里不肯走了,那可是“老奶奶”的时代,会有小朋友亲切而“刺耳”的问候声,奶奶好。在地铁公交上,会“享受”到年轻人让座的“优厚待遇”,60岁真不好。
     行走在60岁的岁月里,还好只是“名义”上的60岁,心里年龄并没有及时到达,手脚还灵便,能穿着各种鲜艳的运动服,“蹦蹦跳跳”穿梭于各项运动之间,成了人们所说的“忘龄一族”。
     我希望自己在70岁到来之际,不要像前面那样的“愤愤不平”,也不要“害怕”暮年的“姗姗早来”,以一个平和的心态迎接自己的暮年。
     怎样善待自己的暮年?尝遍世上的美味?好像不是,随着旅游大军不辞辛劳踏遍千山万水?也不尽然。善待自己,主要是愉悦自己的心情,人就是活在心情中,只要活着,每天都要快乐。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做一个有情趣的人,活得简单,活得踏实,活得心平气和。到了跑不动走不动的时候,和好朋友一起聊聊微信,也是一种幸福的生活方式。
     暮年,垂暮之年,会让人联想到风烛啊!残年啊!不免感到有些“悲壮”。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平凡的人过平凡的日子,不过我还是有一个很大的奢求,这辈子没有向上帝要求过什么,如果有机会让我向老人家祈祷,许个愿,我会学外国人那样,上下左右地比划一下,然后双手合起放在胸前,默默地对他说四个字,爽爽气气。那样,我就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当你老了
                         头发白了
                         睡意昏沉
                         当你老了
                         走不动了
                         炉火旁打盹
                         回忆青春
                         ..................

     一首萨克斯《当你老了》, 静静地感动你。



暮年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暮年 - 小甬 - 小甬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