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最后的亲人--------------------------------周小甬  

2017-06-14 13:16:19|  分类: 香隅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小甬《最后的亲人》

          不知有没有人想过,当自己很老很老的时候,生活需要有人帮助,谁会是最后陪伴在你身边的亲人?
        在我看来,子女应该是最后的亲人,因为我亲戚朋友的家庭都是这样的。但是当我在医院看到的一幕,让我改变了原有的看法,最后的亲人,有可能就是原先根本不认识的陌生人。
        6号病床,躺着90岁的离休干部,他的身边有个中年妇女前前后后忙碌着,从他们的谈话中可以听得出这不是他女儿,是一个居家保姆。
        “老爷子,医生说了,这药一定要按时吃啊,这样病好得快。”
        “今天吃鱼,慢着点,别卡着鱼刺。”
        “医生说,经常观察尿的颜色,今天不是很黄,尿的刻度是500cc,很正常”。
        “医生说了,心要静,病要养,你不要心急,慢慢就会好的。”
       她对着老人的耳朵大声地说着,不时回头看了我一眼,笑着说:“老爷子最听医生的话了,医生说啥就是啥。”
       时间长了,慢慢知道了这位阿姨的一些经历。医院里的护工,大多是农村人,她却是个退休人员,老家河南,因儿子在上海读书,她来到这里一边照顾儿子一边做做保姆,赚一点钱补贴家用。
       这位老爷子是煤炭研究所的干部,也是河南人,家里还有一个老伴,不和儿女住一起。浓浓的乡音,家乡的饭菜都符合老人的生活习惯,她在他们家已经做了三年了,相处得非常融洽,像亲人一样。
       老人的女儿掌握着老人的工资卡,她问阿姨,两老人一个月需要多少生活费,勤俭的阿姨算了算,说1000元就够了,于是,就拿了这些钱精打细算地过起了日子。
       我在一旁暗暗地想,就上海现在的生活条件,这个数字,两个老人的伙食费是紧紧巴巴的,其实她完全可以多要一点,老爷子的离休费可是有一万好几呢,可见这阿姨真是一个实诚人。
       老人吃面食比较多,以前都是买现成的,不大对胃口。河南人是包饺子做包子的能手,阿姨来了以后,每天到菜市场挑选即新鲜又便宜的食材,自己擀皮子,自己发面,做了两个老人喜爱的食物,让老人家笑口常开。
       阿姨告诉我,老人家和蔼可亲,一点也不挑剔,特别善解人意。平日里,只要干完了活,老人就催着她休息,老人在大房间看大电视,她在小房间看小电视,生活相当自由,和在家时没啥区别。
       过年的时候,阿姨回了几天家,她女儿给他们请了个临时保姆,两个老人寝食不安,天天吵吵着要让阿姨回来,达不到要求就不吃饭,像不懂事的孩子一样。说到这里,她的眼里闪着自豪的光。她话锋一转,看起来老人是离不开她了,给他们养老送终以后才能回河南老家。  阿姨还告诉我,不知为什么,老人对几个子女不是特别想念,女儿几个月才来一次,刚坐下不久,老人家就说,我们挺好的,你可以回去了。
       午饭时间到了,服侍完老人进餐,阿姨要回家了,老爷子嘟嘟囔囔的,不想让阿姨走。阿姨说,我回家去要买菜,打扫卫生。老爷子无可奈何地点点头,说你快点回来哦。
       阿姨走了,本该午睡的老人家在床上辗转反侧,一会儿拿起扇子摇摇,一会儿叹口气,后来索性坐了起来。我过去问他,有事吗?他看了我一眼,摇了摇头,又趟下了。突然,他的一个举动令我瞠目结舌。他按响了呼叫器,护士来了,他可怜兮兮的用双手合十向护士作揖,求求你们,让我家阿姨回来吧!护士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给阿姨打了电话。过了一会儿,阿姨急急忙忙赶来了,问他有什么事情。他说,没事,你一来我就心定了,你坐下休息一下吧,然后倒在床上呼呼大睡。
       这一切让我十分震惊,一个完全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保姆,却实实在在是这个老人的精神支柱,是能陪伴在他身边最后的亲人。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