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小小独轮车的故事------------------------周如强  

2017-08-01 19:51:16|  分类: 周如强专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是一个秋冬交接季节,山间的枫叶红了,村头的那棵银杏树一片金黄还挂滿了果实。趁着昨晚的一场秋风吹落了不少果实,我和村里的小伙伴们一起捡了点回来,去掉外面一层果肉就露出了一粒粒白色的果核。“香是香来,糥是糯,落地开花两粒哆……”那一刻熟悉的叫卖声仿佛又在耳边响起。今天我们自己动手但谈不上丰衣足食,只为了感受一下儿时吃白果的咪道和思念之情
      又过了一年的我正打算备点花生,芝麻之类的农产品早点回上海时,队长却来到我的住处,告诉我和另外一个同学一起去参加兴修水库的差事,在傍偟和无奈中,我只能低着头应了。
      这一天晴空万里,我和我的另外一个女生背着行装跟随着大伙一起沿着小河往上走。秋风吹着落叶飘飘兮兮。河滩上那一丛丛枯萎的芒草随风摇曳着,那毛绒绒的芒花悠悠的落在田野中,落在小河里。没多久我们进了山沟来到工地上。
      我走进了窝棚放下行装安顿好以后,外面传来了一阵暄闹声,好奇地我走出窝棚,第一次看见有许多人推着独轮车来参战,那一辆辆独轮车上还插着小红旗,显的格外引人注目,有人还举着横幅,雄纠纠,气昂昂还真有点与天斗,与地斗的样子。一打听才知道他们是山外来的。
      一百多人聚集坝上开了一次誓师大会。红旗招展,口号震山,农业学大寨!敢叫山河換新装的红色标号竖在大埂上更显一派生机勃勃。今天饮烟腾腾,明天将热火朝天,奋斗一个月修好水库保丰收!
       干涸的水库只留下一条小渠,山水从函洞中流出库外。按照昨天分配的任务,我们大队主要的任务是挖土和装土。修水库的民工除了肩挑,让我最感兴趣的是那独轮车装滿泥土推在山道中发出叽嗄的声音,它的工作效率顶上三四个劳力哪。休息时,我出于好奇,一个人练起了推独轮车,开始时推的东倒西歪,总觉的力不从心。“小车不倒及管推”不是那么一会事。在老乡的指教下,知道了掌握重心才能立于不倒,就好像我初学自行车感觉一样。我很快得手应心推着独轮车跑了起来,厉兵秣马好几天,蠢蠢欲动,只为了今天亲手推着独轮车上“战场”,完美的想法,只等驰骋“沙场”
        当我满怀激情推着并没装滿泥土的独轮车时,那负重的小车不知怎么有点不听使唤,左晃右晃还差点翻了车,工地上的民工有的喊着“加油”鼓励我,有的喊着“当心”护着我。当时的我只想着一定要坚持下去,一股冲劲十足的样子忘其所以然。我用尽了洪荒之力,总算到达目的地。倒掉泥土后空車返回时又觉得很顺那。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但我内心深处却“骑虎难下”,但又不想就此放弃。
       推着独轮車又来到装土处,那装土的老乡看着我,顺手只装了二锹土就说“好了”。是关心我?不行!实在太少了。为了不让别人取笑,我还是自己拿起锹装了差不多又上路了。一鼓足气推了好几趟,虽然跌跌冲冲总算没有太丢人,正以为越推越顺,得意之时大意失荆州却莫名其妙翻了車,还好没有出安全事故。“小車不倒尽力推”对于我们女知青来说归根结底还是力量不够。还是推推空车玩一玩,体验一下罢了……。
      其实那一天最大的收获,就是大家看了我的作为,我也在欢乐中体验到成功和失败。今天因推车用力过度,身体是乎有点彼惫了。
     天黑了,和往常一样早早入睡了。窝棚盖的并非密不透风,月光从屋顶和墙的结合处溢进就照在我床上,梦胧之中回想起到农村己快五年了,如果把五年的经历都装上小车我也推至今天了。路漫漫,小车不倒尽力推,但我多想有人在前面拉我一把。
      树欲静而风不止,几度烟云几度愁。只盼树静风而止,拔开烟云见曙光。
      小小独轮车在工地上叽嗄叽嗄地响着,満载着山里人的希望尽力推。我想推但心有余而力不足,且况心更累。我只能淡然从容,其实亦是人生的无奈。
      初冬的田野有点凄凉,那正是我内心深处的沮丧,沮丧间还在迎接明天的太阳。尽管明天的太阳多么温暖,但内心的沮丧却无法改变。
      小小独轮车在工地上叽嗄叽嗄他响着,仿佛它载着我的希望踉踉跄跄向前滾动。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