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会赞美”也是一种能力?----------------何建新  

2018-01-14 10:20:53|  分类: 香隅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几天,儿媳带孙女去参加一个能力测评考试。测评过程中老师很认真,涉及的内容也比较全面,不像有的训练班的“能力测评”是个形式,只是为了取悦孩子的家长,达到招揽更多的生源、广进财源的目的。而这个测评比较客观公正,得到的结果基本符合孙女的实际现状,作为她的父母和平时生活在一起的祖父母都是认可的。
         整个测试过程持续了整整二个小时,而且家长都被拒之门外,对于一个幼儿园中班的孩子来讲,能坚持这么久真是很不容易。
         这次能力测评结果,我的孙女成绩属中等偏上,除了“是否会赞美”和“专注力”以外,其它成绩都是“优良”。而失分较多的这二项,”注意力不集中“是我们已观察已久的,正在想办法帮助她慢慢纠正,但“会赞美”倒是从来没有纳入过我们的注意范围,而这项能力在现代社会是应该具备的。
         “赞美”是一种情商。会赞美的人善于看到别人的长处和优点,又从别人的长处的优点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的缺陷。
        “赞美”是感恩,对抚育自己成长的亲人,对曾经无私帮助自己的人,“赞美”应是发自心灵深处的声音,而不是言不由衷的虚言。
         会“赞美”是与人相处融洽的一种能力。虽然人的性格各有不同,但大多数人还是喜欢多听赞美和好话,而不是对自己挑鼻子捡眼的指责。学会欣赏别人,别人才会欣赏自己。
         有时候,有的场合,“赞美”可能只是种礼节,或者是言过其实的溢美之词,或者是随波逐流的附和,但只要不与“真实”相去太远,也不失为一种世俗的为人处世之道。
         但是,“赞美”不是阳奉阴违,不是毫无原则的阿谀奉承,不是为自己谋利取悦上司的“进阶石”。对丑陋你可以假作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但绝不可以昧着良心颠倒黑白。
         我是个不善于“赞美”的人,无论是对亲朋好友还是对自己的亲人都是如此。倒不是不想赞美,而是羞于表达,所以在很多时候很多方面吃了不少亏。我想孙女在这方面的“失分”大概有一点遗传基因的原因吧?但是我希望孙女在这方面不要像我,至少要比我强,而且要不断进步,因为将来当她长大成人踏上社会的时候,也许“赞美将是一种更需要具备的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