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至知青

安徽东至上海知青联谊理事会主办

 
 
 

日志

 
 

我眼里的知青爷爷奶奶 ---------------------小 白  

2018-06-18 09:55:36|  分类: 编辑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外婆就是一个知青。她就是那些老一辈知识青年中的一员。
        其实我小时候对知青也是一点儿也不了解,只是认为那些热情的,还有一些可爱的,五六十年代的爷爷奶奶都是知青,至少我外婆就是那样。小的时候想法很固执,说实话,到现在的我也没有完全了解什么叫知青。
       大约六七岁的时候,外婆就带我参与知青的活动,这也让我早早的和这些知青爷爷奶奶打成了一片。那时我还小,所以就常常坐在一些阿婆中间,懵懵懂懂听着她们拉家常,时而又哈哈笑了起来。有时听到了我感兴趣的,兴高采烈的插上一两句话,又惹得她们发出一串串笑声。我也喜欢远远地看着那些爷爷,不时地,他们会用比较沉闷沙哑的嗓子唱歌,可他们的表情可不沉闷,笑容满面,唱着听着,我就会不由自主的跟着节奏鼓鼓掌,一阵小跑到他们身边,绕着他们转圈,咧着掉了门牙的嘴,看到阿婆们笑,我就越起劲,疯过头了,外婆就把我拽下台,嗔怪地让我适可而止了。
        第一次和知青一起参加活动的印象已很模糊了,但还依稀记得是:在东至县张溪汪坡小学举行了一次捐赠。那时我还没读小学,看着台上的大姐姐代表全校发言,表示感谢的时候,我满脑子地就想到这个山区学校上学,想和这个姐姐做同学。外婆悄悄地告诉我这个大姐姐叫黄敏。演讲结束后,我兴高采烈地拉着外婆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跑到黄敏姐姐的面前,笑嘻嘻的,却又躲在外婆身后不敢开口,外婆只好替我问了姐姐的联系方式。在我高高兴兴地带着纸条回去时,发现很多爷爷奶奶正在搬着一些书本,外婆告诉我,我们为这所学校创办了一个图书馆,捐赠了4000余本书和6台电脑,黄敏姐姐刚才正是发表演讲,就是表示对知青一片爱心的感谢呢!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虽然不懂什么叫“发表演讲”以及“表示感谢”这些词组,但大致意思却还是明白的。后来,我只记得当时和外婆一起参观了图书馆,可图书馆的模样,却是一丁点儿也不记得了。噢,那张黄敏姐姐给我的纸条,直到现在还依然夹在笔记本里,静静地放在抽屉的一角。
        记得,我外婆经常和其他东至知青会举行很多活动,但是,每年举行的辞旧迎新晚会是最激动人心的,也是我最喜欢的活动,我很有幸参加了几次。记得有一次,大约是二零一一年的时候。那一年我才5岁多,大多的记忆都被岁月的冲刷磨掉了,但,那一天联欢抽奖的过程却映在了我的脑海里:
        那天,知青们抽了很多奖,三等奖……二等奖……都没抽到我们,外婆有些失望了,我也傻傻的望着外婆,但坚定地说:“我们一定拿个一等奖!”外婆哭笑不得,认为我们是拿不到奖了,便试探道:“若是不能中奖,你会伤心吗?”我还是那句话:“我们就是一等奖!”外婆无奈地摇摇头。正在此时,就是我外婆晃神的一瞬间,我欣喜若狂地抓住她的胳膊说:“我们中奖了!我们中奖了!”没等外婆反应过来,我就牵着她的手往台上奔去,一等奖的奖品居然是一个“奔腾牌”的电饭锅!我和外婆一起抬着那个硕大的箱子。“咔嚓”不知是谁的相机响了一声,把我手舞足蹈的样子给纪录了下来,就是今天那张那个眉飞色舞地大笑着的缺了一颗门牙的马尾辫小女孩……
       岁月如梭,光阴似箭,弹指之间过了四年。那是我三年级的时候和知青爷爷奶奶们一起表演的经历。那时的我脸上的稚气褪了一半,个头也长了不少,不过接到要背的稿子时,还是掩盖不了我眼中的那一份喜悦,每天一有空就拿着不长也不短的稿子背来背去,到了彩排的那一天早就滚瓜烂熟,那词儿像流水一样绵延不断地从我口中自信地流淌出来,在经过各位资深老知青的指点,可谓是完美无瑕了。在这里,我对陈奕奕老师表达无限的敬意,在一段我和她的约莫半分钟的表演中,她百般挑剔,把动作做得细的不能再细了。终于要上台了,虽然一开始看着台下坐着八百位观众,心里真的有一些紧张。快轮到我上场的时候了,我整理了一下自己的红领巾,发型和那枚耀眼的三条杠。我犹如当年的黄敏姐姐,背的流畅,感情完美,声音像百灵鸟一样婉转,宛若流泉般动听,讲完了,我行了一个少先队礼,这一礼缓慢,感情复杂,心中为有幸扮演她这个角色而感到自豪-----剧场静了,不知谁带的头,掌声雷动,我兴奋自豪地笑了——我把微笑送给黄敏,送给所有的知青爷爷奶奶!
       我对我融入这一个群体而感到欣慰,她们善良,热情,宽容,和气,幽默……我爱这一个群体,我爱慈祥的知青奶奶和可爱的知青爷爷。

我眼里的知青爷爷奶奶  ---------------------小  白 - 东至知青 - 东至知青
 
 我眼里的知青爷爷奶奶  ---------------------小  白 - 东至知青 - 东至知青

 我眼里的知青爷爷奶奶  ---------------------小  白 - 东至知青 - 东至知青

 我眼里的知青爷爷奶奶  ---------------------小  白 - 东至知青 - 东至知青
 

 

 

 
  

  评论这张
 
阅读(42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